武穴法院:严厉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全力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

2023-11-29 11:01
来源: 原创

当前电信诈骗方式多种多样,手段层出不穷,为进一步提高辖区群众防范意识,有效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活动,2023年以来,武穴市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以持续推进社会治安重点工作为抓手,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问题,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携手共筑反诈堡垒。提高群众防骗意识,营造群防、群治、共建、共享良好氛围。


提高思想站位

发挥审判职能


严厉打击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非法利用信息网络罪、妨害信用卡管理罪等与电信诈骗相关的刑事违法犯罪案件,今年以来,共审结电信网络诈骗案件60余件。同时在审判环节督促被告人主动退赃、退赔、缴纳罚金,将此作为量刑情节予以考量,力促挽回被害人损失,并从源头减少进入执行环节的案件数量。被告人姜峰在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在搭建的视频网站中投放非法广告,仍通过提供“关键词”、教授屏蔽广告的方式帮助其提高视频网站流量,为上游网络违法犯罪“引流”,共违法所得4006.91万元。经本院审理后,判处其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十万元,追赃金额4006.91万元,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加强业务培训

提高审判水平


组织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相关法律知识业务培训,提高该类案件审理水平。结合“繁简分流简案快办”改革实现快审快判,切实提高办案效率。坚持依法公正审理,严格把握电诈案件法定证明标准,严格遵循法定程序,注重依法严惩关联犯罪,准确适用法律,注重财产刑的适用和追缴赃款,综合考虑犯罪的危害程度、违法所得数额以及被告人前科情况、认罪悔罪态度等,最大限度剥夺犯罪分子再犯能力,最大限度挽回被害群众经济损失。对检察机关提起公诉的每一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保持高度重视,严把程序关、事实关和法律关,确保将每起案件都办成铁案,经得起历史的检验,有效震慑犯罪。


强化宣传引导

筑牢反诈防线


依法公开开庭审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提高广大市民防诈、反诈意识,庭审休庭后,主审法官及时向罪犯释明电信诈骗活动的危害性,并宣传相关法律知识。对判处非监禁刑的罪犯,要求其在考验期内向身边亲戚朋友宣传电信诈骗的危害性及相关法律知识。线上依托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从多维度发力开展“线上”普法宣传,切断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苗头和隐患。线下组织法治副校长认真履行职责,通过巡回法庭、法治讲座、模拟法庭、法庭开放日等形式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提升校园师生反诈意识,全力护航未成年人在法治光芒下健康成长。


凝聚打击合力

精准高效整治


与公安、检察等部门协调联动,保持密切联系,积极参与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协调、会商,确保审理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在定罪量刑上统一裁判尺度。同市政协党组领导、反电诈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社会福利界政协委员等,对我市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贯彻落实情况开展民主监督活动。监督《反电诈法》实施以来,宣传《反电诈法》、推动《反电诈法》贯彻实施的主要措施和效果,压实工作责任,强化“一盘棋”思想,进一步协作联动,防范遏制住电信网络诈骗活动,确保群众财产不受损失。


下一步,武穴法院将持续加大电信诈骗案件打击力度,继续依法严惩违法犯罪行为,同时提升反电信诈骗宣传力度,推动反诈宣传“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以确保辖区群众安居乐业、社会治理安定有序,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用实际行动维护好广大群众的合法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