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穴法院:诉前调解显成效 多元解纷促和谐

2023-12-18 09:24
来源: 原创

近期,武穴法院四望法庭利用周末加班时间通过诉前调解成功化解一起标的额达16万余元的民间借贷纠纷,让当事人由对簿公堂变诉前和解,从剑拔弩张到握手言和,既节约司法资源,又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李甲(化名)因承包工程需要向李乙(化名)借款16万元并出具借条一张,后长期拖欠未还,李乙讨要借款无果,遂到四望法庭寻求法律帮助。承办法官立即通过村干部与李甲取得联系,引导李甲主动配合调解,司法所派出专门调解员同李甲进行沟通,最终促使该双方当场达成调解协议并申请司法确认。

今年以来,武穴法院立足基层,从方便群众诉讼、缩短矛盾化解周期实际出发,依托诉前解纷机制,加大矛盾纠纷诉前化解力度,有效减轻当事人诉累。后续武穴法院将继续坚持“预防在前、发现在早、化解在小”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积极融入诉源治理大格局,着重从源头化解群众矛盾纠纷,不断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普 法 小 课 堂:

什么是诉前调解?

诉前调解有什么好处?

谁来主持诉前调解?

诉前调解的效力?

诉前调解的范围?

一起来看看!


什么是诉前调解

诉前调解,顾名思义就是发生在诉讼前的调解。在当事人提起诉讼后,法院在立案受理前,引导当事人自愿选择纠纷解决非诉渠道,通过委派专门的调解工作室、相关调解组织或者调解员进行调解,对于符合诉前调解的纠纷,调解员应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依法进行登记和调解。调解成功后可由法院进行司法确认或者出具民事调解书,无需再进入复杂的诉讼程序,从而经济、便捷地解决各类民商事纠纷,平和化解矛盾,切实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的一项法律制度。



诉前调解的优势 

1.程序便捷更高效。与诉讼相比诉前调解更为高效、简易,除了会精简很多诉讼流程,基于当事人双方的自愿性原则,调解期限一般为一个月,而诉讼程序审限为三到六个月。

2.节约成本更省心。针对不方便到法院进行诉前调解的当事人,可以依托人民法院在线调解平台进行远程调解,节约来回奔波的时间和金钱。且对于诉前调解后进行司法确认的案件无需预交案件受理费,对于调解成功需要出具调解书的案件,诉讼费则为减半收取。省钱更省心,减轻诉讼负累。

3.保护隐私不公开。诉前调解一般不公开进行,文书无需上网。对一些敏感性、私密性的内容,当事人可以避而不谈,充分保护了个人隐私及商业秘密等不便公开的信息。

4.维护关系促和谐。诉前调解缓和了诉讼的对抗性,可以使双方当事人有商有量不伤和气、理性平和解决纠纷,避免很多不必要的冲突、争执,更有效维护了双方关系和谐。



哪些案件可以适用诉前调解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和调解速裁操作规程(试行)》第九条  下列适宜调解的纠纷,应当引导当事人委托调解:

(一)家事纠纷;

(二)相邻关系纠纷;

(三)劳动争议纠纷;

(四)交通事故赔偿纠纷;

(五)医疗纠纷;

(六)物业纠纷;

(七)消费者权益纠纷;

(八)小额债务纠纷;

(九)申请撤销劳动争议仲裁裁决纠纷。

其他适宜调解的纠纷,也可以引导当事人委托调解。



诉前调解的法律效力

诉前调解有法律效力,经法院调解所达成的调解协议,对协议双方具有约束力,通过“诉前调解”出具的民事裁定书或民事调解书与其他裁判文书一样具有强制执行力。经调解达成调解协议能够即时履行的,当场履行完毕后案件了结;不能够即时全面履行需要延后或分期履行的,达成调解协议后可申请司法确认或申请出具调解书,一方当事人如果拒绝履行或者未全部履行的,对方当事人可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诉前调解需要提交哪些材料

1、原告应提交起诉状正本及副本;

2、提供证据清单及证据的原件、复印件;

3、当事人应提供身份证明材料:当事人为自然人,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当事人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提供单位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法定代表人(负责人)身份证明。当事人有委托代理人的,应提供授权委托书及本人、委托代理人的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同时注明委托权限为一般授权或是特别授权;

4、填写《送达地址确认书》,并提供对方当事人的联系方式(通讯地址及电话号码);

5、其他所需的诉讼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