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武穴法院:“掌上法庭”减诉累,在线服务促调解

2023-12-08 10:22
来源: 原创

近日,武穴法院副院长吕龙珠利用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掌上法庭”成功调解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

2022年9月, 据悉,自2022年9月起,戴某因资金周转需要陆续向黄某借款,截止2023年5月份,共借款14笔,总金额近75万元。期间,戴某分19次偿还了部分款项,但仍有部分尚未偿还,经原告多次讨要无果后,遂诉至武穴法院。、

武穴法院受理该案后,承办法官通过翻阅案卷,与双方当事人进行电话沟通,迅速厘清法律关系,了解到该案事实清楚,争议焦点明确,为快速化解双方矛盾纠纷,降低当事人诉讼成本,承办法官立即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当庭调解。庭审过程中,双方对借款金额、还款金额以及已偿还款项是否为本金等问题产生了分歧,当庭调解未果。

庭后,吕法官在了解案件争议焦点基础上,多次与双方沟通协调、释法明理,在判决书初稿拟好后仍不放弃做调解工作,双方最终愿意接受调解。在征得双方同意后,经立案庭指导,承办法官和原、被告登录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由承办法官在“掌上法庭”中上传调解协议,双方当事人线上签字确认。

今年以来,武穴法院不断优化诉讼服务举措,深度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大力推进网上立案、电子送达、网上缴退费、线上调解、网上开庭、“12368”服务热线等在线服务功能,实现“指尖诉讼”、“掌上办案”,让人民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参与到司法活动中来,有效提升了群众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