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面断案,柔情执法

2014-12-30 16:31

 

伍菁法官给青少年上法治课

 

伍菁,女,武穴市人民法院监察室主任、刑事审判庭党支部书记。自1993年参加法院工作以来,她在自己所挚爱的刑事审判工作岗位上,把对党、对法律和对人民的忠诚,落实到“宽严相济”、“和谐安定”的工作目标上,在平凡的审判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先后共审理各类刑事案件1200余件,无一错案和超审限案件,维护了法律尊严、促进了社会和谐。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先后被武穴市人大授予优秀法律工作者、被武穴市妇联授予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多次被武穴法院评为十佳干警、办案能手等称号。

 

政治坚定,以廉立信

在工作中,伍菁同志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牢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宗旨,工作中对自己约法三章,即“秉公执法不偏移,无私奉献不索取,廉洁自律不谋私”。尽管长期工作在刑事审判工作第一线,但她始终能坚守法官职业道德,做到廉洁自律、刚正不阿,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展现出新时期人民法官的熠熠风采。

2013年,她在办理一起交通肇事案中,被告人李某系我市一名“富二代”,在马路上飙车致一死一重伤的后果。事发后,尽管李某家人及时赔偿了受害者的损失,但李某本人始终抱着不在乎的心态,并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为了让李某逃避刑事处罚,李某父亲托某位领导给伍菁打招呼,要求从轻处理,伍菁同志当场就把情况向这位领导汇报,反而争取到了领导的支持;李某父亲见请托不奏效,又私下到办公室找到伍菁,偷偷留下五千元红包。伍菁发现后及时退回了红包,并从教育子女的角度与李某父亲进行交流,要求李某父亲与法院一同做通李某的思想工作。最终在法院和李某父亲的共同努力下,李某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真诚悔罪,法院依法判处李某有期徒刑六个月。判决生效后,李某父亲对伍菁诚恳的说:“尽管我孩子要坐牢,但我看得出这对他并不是坏事.您这样的法官,办事我相信!”

 

法理交融,善解矛盾

伍菁认为,作为一名合格的刑事法官,不仅要娴熟的运用刑事法律来惩治犯罪、教育群众,还要善于运用调解手段,积极发挥司法的恢复职能,消除人民内部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她主办的附带民事诉讼案件调解率超过85%,民事赔偿到位率为100%,真正实现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

2012年,她在审理朱某志故意伤害罪一案中,通过耐心调解,一并促成了三件长达十余年的刑事附带民事案件的调解工作。2001年3月,武穴市某村相邻的朱某军与朱某山两家因取土发生争执,继而械斗,最终朱某军致朱某山等2人轻伤。后朱某山向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要求追究朱某军刑事责任并赔偿相关损失,但由于朱某军长期潜逃在外,案件无法审结。期间,朱某山死亡。2009年正月初一,朱某山之子朱某怀在本村发现朱某军,双方又各召集家族成员多达十余人进行械斗,导致一人重伤、两人轻伤、多人轻微伤的后果。由于当时两家矛盾越解越深,调解工作根本无法进行,最终法院分别判处朱某军有期徒刑3年、朱某怀有期徒刑1年,并各自赔偿对方经济损失。判决生效后,由于朱某军处于服刑期间,导致案件实际无法执行,朱某怀及其家人为此长期上访、信访。2012年,案件的最后一名被告人朱某志投案自首,趁此案审理之机,伍菁又把两家人召集起来,阐述两家因小事结怨,因为缺乏理性,导致仇恨不断发酵、延续,只会让双方两败俱伤的道理;同时,还着重讲明拒不履行法院判决可能面临的法律后果等。通过伍菁多次耐心教育说服,两家人终于冷静坐下来谈问题,最终使几起案件的相关人员全部达成调解协议,几家人十多年来的矛盾全部得到化解。

 

用心审判,用爱司法

作为刑事法官和一名母亲,对于那些走上犯罪道路的人,她总是感到痛心和惋惜,尤其是对那些风华正茂而误入歧途的青少年,更是要想尽办法去“帮他们一把”。因而,尽管刑事审判工作非常繁重,她始终坚持用耐心、用爱心去引导、去感化这些懵懂无知的孩子,努力让他们再次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2010年,伍菁办理一起特殊的盗窃案件。被告人张某家境富裕,却因为父亲不让其看电视,赌气把同学家价值4 000余元的电视、录像机偷走低价处理。案发后,张某父亲非常生气,认为非常丢人,对张某不闻不问。为了摸清张某犯罪动机,更好的挽救张某,伍菁先后找张某及其父亲、老师走访调查,了解到张某是一名品学兼优的高三学生,家里条件也很好,犯罪是对父亲教育方式不满以及平时关心不够的发泄。发现了病根,伍菁就找张某父亲谈心,指出张某犯罪的原因,并指出,如果这个时候撒手不管,孩子就真完了。在她的耐心劝说下,张某父亲转变了观念,立即为孩子聘请了律师、退赔了赃款,并到看守所探望张某。在庭审中,张某父亲主动向张某道歉,表示自己对孩子关心不够,张某听到父亲的道歉,当场泣不成声、后悔不已。鉴于张某悔罪态度好、积极赔偿受害人损失等因素,法庭最终对张某判处缓刑。之后,伍菁又先后与教育局、张某所在学校进行沟通联系,顺利让张某参加了高考。当年8月,当张某收到录取通知书后,与父亲首先来到法院给伍菁报喜,张某并泪流满面地对伍菁说:“如果不是伍阿姨多次开导我,我哪有今天?今后一定要遵纪守法、好好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孜孜钻研、敢于担当

业精于勤荒于嬉。作为一名刑事审判法官,面对纷繁复杂的各型案件、重大疑难案件,要真正做到“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还真不是那么容易。工作以来,伍菁同志始终保持谦虚谨慎、勤奋好学的精神,每天坚持抽出1到2小时用于政治业务学习,记下的笔记足有20多本。她撰写的《司法公正:关于法官自由裁量权的法理思辨》、《非法经营罪需待修改》、《刑事存疑案件的国家赔偿之我见》、《刑事科学技术鉴定证明力和证明能力的确定及采信》等多篇论文获省级奖励,逐渐成长为武穴法院刑事审判权威骨干之一。

“好钢用在刀刃上”。由于伍菁同志辛勤钻研,其能力收到全院上下的一致肯定,被同事们亲切的称为“伍专家”、“伍博士”。近年来,伍菁同志承担了武穴法院几乎所有的重大、疑难和新型刑事案件的审理任务,如在全国都有影响的“11、7”案件、武穴市第一起涉黑案件、第一起强制医疗案件等,并保持着无一错案、无一超审限案的工作记录,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柔肠侠骨担道义,清风正气铸天平。作为一名普通的刑事审判法官,伍菁同志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法官“忠诚、公正、为民、廉洁”的核心价值观,践行着“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要求,用忠诚和热血谱写着一曲新时代的法官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