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穴法院:庭前调解+当庭履行,让能动司法显成效

2023-09-15 11:06
来源: 原创

“蔡大哥,我用微信还是支付宝把钱转给你吧!”近日,武穴法院成功调解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双方签完庭前调解协议后,被告当场主动把案涉款项1.2万余元转给原告蔡某。

2020年3月,周某与蔡某签订了一份《武穴市存量房买卖居间合同》,约定周某将其位于武穴某小区的房屋出售给蔡某,作价三十万余元,另补充约定总价款包含该房屋楼下车库一间。合同签订后,蔡某支付了全部购房款,周某也交付了房屋并办理了产权证,但是车库未能过户。2021年5月,第三人姜某等向法院提起诉讼,主张该车库归他们所有,要求蔡某返还车库,法院判决蔡某返还车库。执行阶段,蔡某支付姜某等人一万余元后,购买了该车库。因周某在未取得该车库所有权的情况下,将车库转卖给蔡某,致使该车库最终被法院执行,蔡某遂将周某诉至法院,要求被告周某返还购买车库款。

 法院受理案件后,承办法官联系到双方当事人,并结合案情实际,依法追加了案涉房屋买卖的中介公司参加诉讼。在中介公司参与诉讼调查下,被告认可了原告蔡某所诉主要事实,承办法官决定开展庭前调解。针对该案矛盾症结点,承办法官从情、理、法角度为三方当事人厘清车库所有权归属,对责任承担等问题进行了耐心释法析理。最终原、被告达成一致意见,被告当场把案涉款项通过手机转账方式支付给原告蔡某。

近年来,武穴法院坚决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积极探索矛盾纠纷前端化解和源头治理,不断加强诉前调解工作力度,在定分止争的同时,切实当减少事人诉累,让司法服务更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