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百年来时路,革命薪火代代传

2021-06-25 09:15
来源: 原创
作者: 陈瑜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了解党成立发展壮大的历史脉络,汲取丰厚的精神养料,激励青年一代为创造下一个百年辉煌扬帆起航。

(一)“是为时代而牺牲”

一九三四年十一月二十四日,抗日英雄、爱国将领吉鸿昌英勇就义前,挥笔疾书“洪霞吾妻鉴:夫今死矣,是为时代而牺牲。人终有一死,……”写罢,从容不迫地走向刑场,只留给时代一个英勇坚毅的背影。日本侵略者的铁蹄在中国的土地上肆意践踏,国民党政府却贪腐无能消极抗日。本为国民党将领的吉鸿昌坚决不与国民政府同流合污,毅然加入中国共产党,与地下党组织积极开展抗日反蒋武装斗争,同其他共产党员一起救亡图存,为民族而奋斗!为时代而牺牲!

战争时代,党就像一面旗帜,引领无数爱国志士投身反抗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时代斗争,推翻压在旧中国人民身上的“三座大山”,建立起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这些舍生取义、英勇无畏的共产党员用鲜活的生命书写出党的伟大历史,留下一系列优秀的革命传统与思想精神激励一代代中国青年,为中华之崛起奋斗!

(二)“不要让人家把我们落得太远……”

一九八六年七月二十九日,“两弹元勋”邓稼先临终前仍在忧虑尖端武器的研发,并叮咛:“不要让人家把我们落得太远……”。被战火荼毒的新中国正面临空前的困难和挑战:旧中国一穷二白、百废待兴,还有那满目疮痍的战争创伤,加之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在外交、经济、军事上的严密封锁,内外交困。对比美国政府提出的优渥生活和科研条件,邓稼先义无反顾地回到了祖国的怀抱,并于1956年加入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隐姓埋名,远离妻儿,在不能向任何人透露的科研基地里,夜以继日的开展原子弹、氢弹研究,终于在1964年10月成功爆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两年零八个月后制成氢弹,创造了世界上最快的速度。

建设时期,党就像一盏明灯,一位位伟大的共产党员就是那燃烧自己照亮他人的灯芯。党指引我们在经济、科研、外交、军事等方面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一步步追上世界其他国家发展的步伐。这些投身新中国建设的共产党员,把个人的理想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融合在一起,书写出党在建设、发展时期的不朽篇章!

(三)“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二零二零年一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1月16日,武汉封城!各地相继启动一级响应,全国41支医疗队驰援武汉。党中央一声令下,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从重症病房争分夺秒的救治,到城乡社区挨家挨户的排查;从工厂车间加班加点的生产,到科研实验室夜以继日的攻关。3900多万党员干部日以继夜,460多万基层党组织高效运转,近400名党员献出生命。是的,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哪里有需要,党旗就在哪里高高飘扬。在这一重大考验面前,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充分展现,党心民心空前凝聚,形成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水有源,故其流不穷;木有根,故其生不穷”。伟大的党史是由人民写就的,一代代共产党员在抗战时期、新中国建设时期、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前赴后继,紧跟党的步伐,用自己的生命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作为祖国未来的青年们,必须从党的历史中汲取精神养料,不忘百年来时路,革命薪火代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