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武穴法院:巧用非诉支付令,化解群众烦“薪”事

2023-11-30 10:55
来源: 原创

对农民来说,一份薪水是养家费、是治病钱,承载着一个家庭的希望和未来。近日,江西省邹某拟将武穴某公司诉至武穴市人民法院,诉请为支付工资款3万元。武穴法院通过审查其提交的欠条等证据,认为该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债权债务关系明确,符合支付令的申请要求,于是向邹某阐明,可通过更加便捷的支付令来维护权益。

邹某在了解相关程序后,向法院递交了支付令申请。花桥法庭迅速受理该案件,并快速作出支付令送达案涉某公司,同时向双方释法明理。该起支付令案件,从立案到法律文书生效,用时不到一个月,大力节约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与时间。

实践中,面对一些债权债务明确,尤其是涉及劳动者追索“血汗钱”的纠纷时,武穴法院在查看诉状和相关证据后,会积极引导当事人申请支付令。通过支付令解决纷争,相比诉讼程序更为简便,不仅能减轻当事人的诉累,也减轻了法院的办案压力。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下一步,武穴法院将认真总结适用支付令等非诉程序的有效经验,着眼于诉源治理、多元解纷,坚决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努力提升法院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能力,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

法官说法

一、什么是支付令

支付令是民事诉讼法规定的督促程序,指债权人向法院提出申请,请求债务人给付金钱或有价证券,人民法院经审查符合法定条件后依法发出支付令,目的是督促债务人履行债务。

二、支付令的优点

一是“快”,支付令能够与诉讼、执行程序无缝衔接,被申请人收到支付令之日起十五日内如不提出书面异议,支付令即发生法律效力,申请人可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无需再经过起诉、开庭、宣判等诉讼环节。

二是“省”,支付令的申请费仅为案件受理费标准的三分之一。

三是“准”,支付令能准确送达被申请人的,可在执行程序中为寻找被执行人提供准确的信息。若法院发出支付令三十日无法送达债务人的,支付令失效,也不影响案件转入相关诉讼程序。

三、申请支付令的条件

1.债权人与债务人没有其他债务纠纷;

2.支付令能够送达债务人;

3.债权债务关系明确、合法,并且债权人能够提供的相应的事实、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