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穴法院建立执行员接访制度

2019-04-09 08:28
来源: 原创
作者: 余文钦 高敏

为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司法为民宗旨,进一步加大信访矛盾化解力度,近日,我院推出 “执行员接访”制度。

近年来,我院信访案件数量始终在高位运行,其中涉及执行工作的占80%左右。通过调研发现,涉执信访案件相当部分源自当事人对执行员接待态度不满和对执行不能不理解。为解决这个问题,我院定于每周一至周四,每天轮流指派一名执行员到信访办接待信访群众,让执行员通过亲身接访及时了解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现场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进行释疑。通过执行员与当事人面对面接访交流,既提高了执行员的工作责任心,又增进了当事人对法院执行工作的理解支持,还强化了当事人配合法院执行的观念,效果良好。

该制度实行一个季度以来,平均每周执行员接访量在20人次以上,当场解决的事项达80%,3件积案得到妥善化解。例如1999年申请执行的陈某与苏某债务纠纷一案,因被执行人苏某一直下落不明,案件始终无法执结。今年3月苏某因被我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无法乘坐动车,遂到我院信访。我院执行干警接访后,现场调出相关法律文书和执行依据,苏某最终承认自己逃避执行的行为并主动履行了还款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