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不会写诉状?武穴法院教你使用表格化、要素式起诉状

2024-03-20 10:14
来源: 原创

3月20日,武穴法院梅川法庭收到了两份表格化、要素式起诉状,其中一份来自一位无诉讼经验、没有请律师的当事人。当日,当事人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根据表格内容提示,逐项填写各要素,最终未花费任何成本,即“写”出一份符合法律规定的民事起诉状。

一大早,婷婷就来到法庭咨询起诉相关事项,当法官询问她是否准备了起诉状时,婷婷说自己没打过官司不会写诉状,去律所咨询了一下代写诉状都需要收钱。法官在做诉前调解工作无果后,帮助其梳理纠纷经过,按照纠纷类型给婷婷一份要素式民事诉状示范文本,经过法官耐心仔细的指导,婷婷很快便填写好了起诉状,随后,该份起诉状被依法受理。

武穴法院梅川法庭以减轻群众诉累作为工作出发点,积极主动推动诉讼服务再提质,主动将空白的民事起诉状、答辩状预先打印装订,无偿提供给需要代写诉状的当事人。当事人只需根据事实,简明扼要地填写相关信息,即可快速形成诉讼材料,不仅切实帮助诉讼群众解决了起诉状中诉求不全、相关民事法律关系表述不准确等问题,也使得案件争议焦点更加清晰明确。

武穴法院将继续坚持司法为民的宗旨,践行“如我在诉”理念,持续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诉讼服务,切实减轻为群众减轻司法诉累,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9ac8edb62fc6fc1194f520898d7c2b6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