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感党恩 跟党走心得体会

2021-06-21 09:12
来源: 原创
作者: 胡志刚

党的故事熠熠生辉。2021年是一个最为特殊的年份,时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们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伟大奇迹,赢得了全面小康的决定性胜利,与此同时,又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不忘来时路,方知向何行。1996年8月,我从原中南政法学院法律系毕业被分配到武穴市人民法院工作至今,历任书记员、审判员、副庭长、员额法官,现任梅川法庭庭长。回望我在武穴市人民法院度过的二十五载春秋,回望我在武穴市人民法院从入党积极分子再到一步步成长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的峥嵘岁月,再回望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的发展历程,可以说是甜中有苦、苦中有甜。是党栽培了我,是党给了我为人民事业奋斗终生的机会,更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谱写了一曲气势恢宏、激励人心的奋进之歌。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要不忘初心永记党恩,继续坚定跟党走,学习党史再出发。

一、学党史,铭记砥砺奋进100年的风雨历程。

岁月如歌,在100年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书写了一幅幅精彩绚丽、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从1921年的南湖起锚扬帆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从“枪杆子里出政权”到领兵走上井冈山;从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到开始史诗般的二万五千里长征;从取得艰苦卓绝的抗战伟大胜利到全面内战爆发,从百万雄师势如破竹推翻蒋家王朝到新中国成立,从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到迈上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新征程……中国共产党年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和“自身建设史”。

一路走来,我们党虽经历了风雨,但始终坚定信念、坚定信心,“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克服了一个困难又一个困难,战胜了一个艰险又一个艰险。党史中有无穷的力量,作为一名基层法院的中层干部和法官,学习砥砺奋进100年的党史就是一次思想上的充电,激励着我不断进取,不断前行,陪伴着我在基层法庭的审判业务工作中砥砺奋进。

二、感党恩,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

知恩才有图报。10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从过去的饱受列强欺辱到现在的再一次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国家经济发展从过去的一穷二白到现在的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位;人民政治地位从过去的受尽统治阶级的压迫和剥削到现在的人民当家作主和人人享有平等自由;人民生活状况从过去的只限于满足解决温饱到现在的正昂首阔步奔向全面小康……无论是国家、民族还是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国防、科学等各个领域,不管是城乡面貌还是老百姓的衣食住行、教育、医疗、卫生等诸多方面,中国上下都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作为党员,我们更应时时感念党恩,事事为党分忧,处处为党尽责。不能须臾忘记,我们今天的所有幸福生活,我们现在的法治化国家和法治化体系,我们当前的各项审判业务工作得以顺利开展,都仰仗着党的托举!

三、跟党走,踏平坎坷成大道,昂首阔步奔远方。

正所谓“良禽择木而栖,贤臣择主而侍”,历史和人民也义无反顾地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作为一名政法系统的党员干部,我要永远坚定信念跟党走,继续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余生。

坚定信念跟党走,一方面要牢牢把握和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守住党纪国法、伦理道德的底线,遵守法院的各项规章制度,要切实担起作为庭长的管理责任,结合分管领域,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工作落实上下功夫、动真格、见真章,要围绕季度结案的工作目标,优质高效的完成各项工作,做到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以党史教育促工作提升,确保各项工作齐头并进,以优异的工作业绩,展现党史教育成果。

另一方面就是作为法院的一个员额法官,为使自己处理的每一件案件公平公正,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必须加强法律业务的学习和庭审驾驭能力的提高,加强对法律知识的学习,尤其重点抓好“民法典”的学习和理解,在学习中要坚持向书本学,向同事学,努力提高自己的审判业务水平。

我在基层法庭已经工作了二十五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也已经十九年了,长期的基层审判实践,使我深切体会到,作为基层法庭的法官要定纷止争,让乡里乡亲的当事人握手言和,那么就要始终坚持我们党的群众路线,就要能融入群众,用真情与群众交流,真情付出,在情、理、法交融之中,坚持群众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促进案结事了。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回顾党的奋斗、发展和辉煌历程,让人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不愧为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不愧为是领导和团结中国人民不断开创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核心力量。我要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永远跟着共产党,助力中国这艘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