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环境·共同缔造】武穴法院:法庭凝聚“她力量”,家事纠纷共调解

2023-08-28 11:31
来源: 原创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妥善处理好家事案件,武穴法院将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维护婚姻家庭和谐稳定作为家事审判工作重点,彰显司法人文关怀。

image.png

“朱庭长,我女儿生病二十余年,她很可怜,被告打得她不敢回家,只想离婚。”

近日,花桥法庭联合花桥镇综治中心、“平安大嫂”,共同调解一起离婚纠纷案。原告郭某系第二次起诉离婚,其父亲郭某某在诉前到法庭陈述,让法庭对该案高度重视。

受理该案后,法庭第一时间联系花桥镇综治中心组织联调,并找来两村的平安大嫂(妇女主任)了解情况。原被告结婚十五年,共同生育四个子女,由于原告郭某没有劳动能力,被告张某长期不尊重妻子,多次家暴,让郭某只得回娘家“躲避”,双方已构成分居事实。

法庭认为,一纸判决不一定能解决双方的根本矛盾,尤其是对四个未成年子女,如果没有处理好父母的婚姻,就会让孩子及父母间加深隔阂,让本就不幸的家庭失去温情。

起初,被告张某并不反对离婚,只是要求原告郭某在离婚后必需承担子女的生活费,对自己的家暴行为也无悔过。平安大嫂基于对村民家事、人品的了解,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劝说张某,让他明白双方的婚姻已然破裂,“儿不嫌母丑”,子女绝不是父母的“筹码”。承办法官也批评教育了张某,告知其《反家庭暴力法》《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的相关规定,通过法官和大嫂们一同摆事实、讲道理,最终打动了张某,当场反思了自己殴打妻子的行为,并同意与郭某解除婚姻关系及处理子女的抚养问题。

双方调解一致后,很快就收到了法院的调解文书,均表示对案件结果十分满意。这件纠纷的成功化解不仅有法官的作用,还体现了平安大嫂们熟悉村情民情、群众基础良好,办法多、反应快的优势,她们在预防化解婚姻家庭、邻里之间等矛盾纠纷中,彰显了可贵的巾帼力量。

 下一步,武穴法院将继续秉承便民、利民的司法理念,在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格局中,为继续建强诉前调解、多元解纷新机制,绘就人民法庭调解工作的“新枫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