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穴法院:死亡赔偿引纠纷,法院调解弥亲情

2023-09-12 11:09
来源: 原创

自古以来,我国就有“清官难断家务事”的说法,在家务事面前,判决是直来直往的量尺,调解则是冷暖自知的温度计。近日,武穴法院成功调解一起死者家属因死亡赔偿款的分配产生分歧的家事纠纷案件,让一家人的隔阂得以消除,也让一段濒临破裂的亲情得以弥合。

image.png

2023年3月,李甲(化名)在工地提供劳务时意外身亡,死者直系亲属与赔偿方达成《赔偿协议》,约定共赔偿150万元死亡赔偿金。赔偿方向被告妻子支付4万元用于丧葬,另替死者偿还生前债务4万元后,将剩余赔偿金142万转入指定案外人李乙(化名)账户代为保管。因死者家属就剩余死亡赔偿金的分配无法达成一致,死者母亲、大女儿并二儿子一纸诉状将死者妻子、小女儿起诉至武穴法院。

面对这起特殊的纠纷,承办法官考虑到如果不及时化解双方纠纷,已遭遇不幸的家庭成员之间矛盾可能再次激化,原本的亲情必会荡然无存。本着化解矛盾、修复亲情的理念,承办法官吕璟迅速了解案情,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并结合双方争议焦点多次组织双方沟通协商,分别进行释法明理,化怨解结。

经过法官“背靠背”疏导后,双方的情绪逐渐缓和,也表现出同意解决纠纷的意愿,在此基础上,法官组织双方当事人“面对面”调解,并从家庭美德、手足亲情、法律规定等多个方面出发,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当事人终于了解到彼此的不易,充分换位思考,相互体谅彼此的难处,最终亲情战胜分歧,双方终于达成一致的分配意见,自愿达成了调解协议。当天下午,法官带原、被告和案外人一同前往银行办理交付手续,该矛盾纠纷终得以彻底化解。

家事审判是一门法理情相交融的裁判艺术,既根植于博大精深的法学理论,也浸染着人间烟火气。武穴法院将充分发挥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职能作用,创新家事审判理念,实现法与情的良性互动,打通司法为民的“最后一公里”。